读《钢铁是怎样炼成》有感
记得第一次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在小学的时候,当时不太明白保尔作为一名共产主义者为什么要奉献其一生,这样的精神让我觉得他是位斗士,是位不折不扣的英雄,同时也让我充满了不解。
重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高中,这个时候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结合着这本书也思考了很多。
没有人会甘心一辈子平平庸庸地度过,每一个人都有其存在的价值,而这种价值该如何展现就全在于个人的一种行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就是那么一个不甘于平庸而不懈奋斗的人。细细品味这本书,细细品读保尔,你一定会从他的成长中汲取营养,坚定理想的信念。一直记得书中有这么一句话“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应为碌碌无为而悔恨”,这句话激励着保尔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终身,它同样也让我在每一次想要放弃的时候又重拾努力的信心。
每个人生来就是一块铁,这块铁可能并不是很好,但是经过千锤百炼它最终一定可以变成可用之才。然而这个变化的过程注定是充满艰辛的。铁变成钢的过程的关键就是一个“炼”字。“炼”需要经过烈火的灼烧,经受铁锤的击打,只有经历过重重考验,我们才有可能完成成功的蜕变。
我从来不相信天生的英雄,但是我相信时势造英雄。生活在那样一个即将变革的时代,保尔之所以成为了英雄正因为他自身的努力。在战火纷飞的战场,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没有退后;在疾风暴雨的建设工地,面对常人难以忍受的寒冷与饥饿,他坚持着;在双目失明疾病缠身的情况下,面对书稿丢失,身体每况愈下的无精打采,他仍没有屈服。就是这一路的忍耐和坚持,正是这种拥有崇高理想并为之奋斗一生的品格支持着保尔走到最后,成为了一名具有高尚品格和顽强精神的共产主义战士。面对残酷的命运,始终面带微笑,这种品质让人为之动容。
人生的道路是崎岖不平的。我们会遇到各种困难,有些人畏惧这些拦路虎,他们退缩了,于是他们只能止步不前或找到了另一条并不光明的路。而另一些人,他们面对挫折充满了信心,重重困难阻扰,他们内心有一种坚定的声音一直在鼓励着他们要勇敢地走到最后。于是他们披荆斩棘,尽管流了血与汗,但是最终他们胜利了。有多少英雄生于苦难,有多少宝剑出于烈焰。要相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的路上学会忍耐和坚持是必须手的,学会如何在困难面前微笑着不低头也显得那么可贵。不要抱怨生活的不公平,若为一些小小的不顺心的事情而心情抑郁,那么就看看保尔是怎样在风雨中一路笑着走来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年代,至少比保尔少了许多外界环境所带来的苦难。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埋怨,去哀叹。我们应该比保尔更加乐观。
当今社会是个充斥着竞争的时代。我们需要用知识来做的与别人匹敌的武器。所以我们不仅要时刻注重用思想的武器来武装头脑,还要树立起崇高的人生理想并为之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
一个人只有树立崇高理想,造就优良素质,并执着追求。在正确的目标指引下,他才不会为生活所拖累。不会被不幸所压制,他才不会在苦难中跌倒了又坚强地爬起来。他才有可能在熊熊烈焰中不断历练。
青春总是短暂而美好的。我们应该珍惜这份宝贵的青春,用热情去追寻自己的梦想。趁着年轻我们要敢想敢做敢担当。凤凰因为涅槃才变得如此绚丽多姿,逆风的方向才更适合飞翔。生命只此一次,所以都不要给自己留下后悔的机会。
现在作为预备党员的我看到保尔感触颇多。他身上那种大无畏,甘愿牺牲自我的精神正是我们所欠缺的。我现在做的远远还不够。我能做的只是为身边的同学和需要帮助的人带去些许我力所能及的便利。从内心深处还是缺少了种自我牺牲的精神。
英雄永远都是不过时的,因为他们身上的精神品质是永远闪光的。保尔就是这样一位英雄,他的精神光辉将一直照亮着我前方的路,指引着我而不至于迷失方向。
人最宝贵的东西就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的只有一次而已。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他在临死前就能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给了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